直形車槽刀和切斷刀的幾何形狀基本相似,刃磨方法也大致相同。只是刀頭部分的寬度和長度有些區別,其寬度和長度應根據被加工工件的直徑和材質情況來確定。

()基本操作技術

    首先刃磨左側副後面,雙手握刀,車刀前面向上,同時磨出左側副後角和副偏角。副後角應為1度到3度,副偏角為1度到1.5度。然後磨右側副後面,角度與左側相同。接著刃磨主後面,同時磨出主後角,角度應在6度到8度之間。最後刃磨前面和前角,車刀前面應對著砂輪磨削表面,前角一般在5度到20度之間。

 

()切斷刀和車槽刀的刃磨

    按圖樣要求刃磨一把硬質合金車刀,前角是5度到20度。主後角為6度到8度。兩個副偏角為1度到1.5度,兩個副後角是1度到3度,我們以該圖為例來介紹刃磨方法。

    1.粗磨兩側副後面和前面,操作時必須注意卷屑槽不宜磨得太深,一般為0.751.5mm。如果磨的太深,刀頭強度差,容易折斷。更不能把前面磨低或磨成臺階型,這種刀切削不順利,排屑困難,使切削負荷增大,刀頭容易折斷。然後粗磨主後面,使刀頭基本成型,主後角保持68度之間。

    2.精磨前面和前角,使前角達到規定的角度。

    3.精磨副後面和主後面。磨兩側副後角時應以車刀的底面為准,用鋼直尺或90度角尺檢查。如副後角一側有負值,切斷時就會與工件側面摩擦。若兩側副後角的角度太大,刀頭強度變差容易折斷。刃磨切斷刀和車槽刀時通常是左側副後面磨出就可以了,刀寬的余量應放在右側磨去。

4.修磨刀尖。要求主刀刃與兩側副刀刃之間應對稱和平直,刃磨副刀刃時刀側與砂輪表面的接觸點應放在砂輪的邊緣處,仔細觀察和修整副刀刃的直線度。小圓頭車刀的刃磨與直形車槽刀相似,只是刃磨主刀刃圓弧時應以左手握車刀前端為支點,用右手轉動車刀尾部。

 

()容易產生的問題及原因

    1.刃磨副偏角時將副偏角磨得太大,這樣將會使刀頭強度變差容易折斷。有時還會產生副偏角出現負值、副刀刃不平直或車刀左側磨去太多等現象,最主要是刃磨時檢查地不及時和觀察角度不對所造成的。

    2.刃磨高速鋼車刀時容易出現退火現象。這主要是由於力量過大或用水冷卻不及時造成的,刃磨時用力要適度,冷卻要及時,不應該等出現退火時再冷卻。

    3.刃磨硬質合金車刀時刀片脫落。主要原因是用力過猛,使刀片焊接處產生高溫而開焊。有時刀片焊接不牢,刃磨使也會出現刀片脫落。因此刃磨前應認真檢查車刀品質。刃磨時不能為了避免產生高溫防止刀片脫落而用水冷卻,以防刀片碎裂。初學者最好先選用練習刀刃磨,經檢查符合要求後再正式刃磨車刀。

 

資料來源:全球數控刀具網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

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

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

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ell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