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加工世界》2009年第6期

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幾何外形偏差,用戶可以採用其CAM系統。在NC程式計算之前,可以在設備配置方面進行糾錯,然後再納入程式中。採用旋轉3D誤差補償功能,可以在空間上對此類軸誤差進行補償。

電腦數位控制(CNC)領域的發展使得工件的表面品質更高、加工時間更短,同時也有利於增強干涉防護能力和停機後的快速重啟。
對加工精度、工件表面品質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要求日益高漲,順應這種趨勢,Fanuc公司在EMO2009展會上展出的30i-A和31i-A5系列的CNC控制系統,就可以為機床製造廠商和機床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這些針對五軸加工的新功能可以改進工件表面品質,縮短加工時間,提高干涉防護水準並實現設備停機後的重新快速開機。


五軸同步加工的軟體功能
在這方面,控制系統製造商可提供品種繁多的五軸同步加工軟體功能。這些功能都顯著提高了加工效率。這些功能有刀具長度補償、刀具糾偏、刀具半徑補償和切割點補償等。此外,還有Smooth TCP和High-Speed Smooth TCP等功能。其中,Smooth TCP功能以Tool Center Point為基礎,對刀具調節中的偏差進行補償。另外,Smooth TCP還可忽略刀具中點位置的冗餘指令。High-Speed Smooth TCP功能可以用於現有的程式中,它含有刀具方向補償功能,以達到側面加工時的均勻運動。採用這兩種功能,可以獲得更好的表面品質和更短的加工時間。
針對斜面加工(“3+2”軸加工)場合,開發出了一種稱為Guidance-Screen(引導屏)的技術。通過這種螢幕,設備操作人員可以獲得圖形支援,並可通過對話,索取所需的程式。據製造廠商稱,操作人員可以在下列不同方式之間進行選擇:歐拉角度,“滾動,傾斜和偏離”(RPY),空間三點,兩個向量,角投影或刀具軸的方向等。


為了獲得更好的加工效果,針對五軸加工場合,有各種不同的輔助功能可供選用。在這些不同的輔助功能中,有些是新開發的功能,有些是改進型功能。例如,對“3D Interference Check”(3D干涉檢查)防干涉功能加以改進,對五軸加工的“Quick-Program-Restart”(快速程式重啟)功能進行了研發。這個功能可以使設備在停機(如刀具斷裂或停電)之後快速重啟。螢幕上相應的資訊可以幫助設備操作者重新啟動程式,而加工作業還能從停機前的位置繼續進行。


旋轉3D誤差補償提高加工精度
對於30i和31i-A5系列CNC系統來說,“旋轉3D誤差補償”功能為一種設備幾何外形錯誤提供了矯正功能(圖2)。與目前大多數參照一根直線軸的補償方法相反,旋轉3D誤差補償功能可以對整個設備空間的3D測量資料進行處理。由於這種功能也可以參照旋轉軸,因此很適合用於五軸設備。其結果是對設備動態性能進行誤差補償,實現更高的加工精度。


對於30i和31i-A5系列CNC系統來說,“旋轉3D誤差補償”功能為設備的幾何外形錯誤提供了矯正功能 。
沒有任何機床是完美無缺的,所有的軸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誤差:一個典型的例子便是主軸斜率誤差。如果軸很長,或很高的上部構件發生傾斜的話,則會發生一定的撓曲。現代CNC機床應該通過其補償功能(例如Fanuc公司的傾斜誤差補償等)克服誤差。但是,這種補償應該是針對各軸分別進行的。其他一些小的錯誤和誤差,如軸之間輕微的角度偏差和輕微的扭動等,則不涉及其中。
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幾何外形偏差,用戶可以採用其CAM系統。在NC程式計算之前,可以在設備配置方面進行糾錯,然後再納入程式中。但是,這也意味著承受較高的編程費用和此類NC程式在未重新匹配的情況下無法用於其他設備的缺陷。
採用旋轉3D誤差補償功能,可以在空間上對此類軸誤差進行補償。但前提條件是要對設備和軸進行準確的空間測量。由於這項工作牽涉到可觀的費用,所以迄今為止,很多用戶都沒有這樣做。
通過一種新的方法,可以減輕這種空間測量工作的難度。因此,Fanuc公司近年來已經制定並擴展了3D糾偏的可行功能。由此,用戶可以選擇可行的旋轉3D糾偏功能,不僅可針對線性軸,也同時可針對圓軸。通過CAM軟體的補償即變成了多餘。在對設備進行測量和植入資料之後,控制系統即自動開始檢測所有軸上的線性偏差。此時,不僅Tool Center Point(刀具中點)可以得到補償,同時旋轉軸也可得到糾正。例如,若刀具與工件之間的角度偏差大約15°的話,則300mm孔的上部開口應比下部開口大約8μm。在進行精密的深孔鑽加工時,不應該忽視這種誤差。糾偏結果要視設備的測量結果和設備的機械性能而定。根據控制系統廠商介紹,這樣的糾偏無疑會獲得更高的精度,因為設備的幾何外形誤差得到了補償。試驗結果表明,定位精確度平均提高了兩倍。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
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
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
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uppli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