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五金加工業內,都認同把太多的錢花費在錯誤的刀片上。雖然知道這個問題存在,但解決方案是什麼呢?大多數的五金企業僅是試圖採購更便宜的刀片。那的確有一些幫助,但它不是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所以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更結構化的方法呢?

 

  一些採購員通常在談判更低的價格過程中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但這對整個生產成本的影響是可以忽略的,更不用說生產率了。

 

  實效研究

 

  所有的工廠都有一個廢刀片的收集點。不存在比研究廢刀片更有興趣的事情,它導致了一個刀片是被如何使用(濫用)的實用主義觀點的形成,而且這種手段能被用於實現成本的降低。

 

  考慮事項應該是以下這些易於測量的因素:

 

  使用多少種不同形式的刀片?

 

  刀片擁有的切削刃數量的平均值是多少?

 

  相對于切削刃長度而言,所使用的切削刃佔據多大的百分比?

 

  磨損、破壞或未使用的切削刃各有多少數量?

 

  本文的內容是以對一個山高刀具的大客戶所進行的研究為基礎的。這個研究的結果代表了我們公司常規開展的與此類似的研究工作。

 

  刀片的差異

 

  要確定的第一個事實是所使用的刀片具有很大的差異。在我們的樣本中,共有638種不同的刀片來維持六台CNC車床的運轉。好的一面是每種刀片都是各個類別的冠軍。但是638種刀片採用每盒10片的包裝,意味著要庫存6,380個刀片。而所有這些僅僅是維持六台車床的運轉。下一個事實是每個刀片的切削刃數量相對較少。在很多車間,車刀片仍然是三角形或菱形。最佳組合切削刃數量(三角形刀片)和切削刃強度(菱形刀片)的凸三角刀片所提供的可能性顯然在很多車間還沒有足夠的認知。

 

  守舊派

 

  在20世紀70年代,最佳的建議是使用大尺寸、強壯的刀片。那個時代所使用的硬質合金雖硬,但韌性不夠好。刀片的強度通過其尺寸(大刀片=厚刀片=強度高的刀片)來保證。一個刀片要求其切削刃長度至少大於切削深度的三倍。兩樣東西已經在同時發生了改變。一方面,用於車削的平均切削深度已經明顯降低。

 

  由山高刀具開展的一項研究表明,當今車削加工的平均切削深度約為2.5~3mm.另一方面,當今的第四代硬質合金(以TP2500為例)具有很好的韌性,而且同時其硬度(耐磨性)更高。這意味著對於今日的刀片,切削刃長度和切削深度之間的關係能發生徹底的改變。最新一代(以MF5為例)的刀片幾何角度顯然能適合這種新的形勢。

 

  破壞 未使用的切削刃

 

  當你根據它們在使用中的磨損方式來審視刀片時,形勢真的變得清晰起來。切削刃磨損的正確形式是後刀面安全、可預計和可控制的磨損。切削刃不應該破裂。切削刃破裂是因為不正確的使用或者是切削刃的不當選用。在被丟到裝磨損切削刃的盒子之前,切削刃必須是被“磨損”的。還沒有用於加工就被丟棄的“新”切削刃總是惹人注目的。

資料來源 數控刀具超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