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富旭】【財訊月刊2007年二月號 299期】



本世紀最神奇的材料—碳纖維,具有一股難以言喻魔力。它的重量僅有鋼鐵的五分之一,鋁的二分之一 ,但柔軟如羊毛,加入特殊樹脂後,強度卻是鐵的十倍。碳纖維的魔力不僅止於材料特性,它讓許多傳 統產業重現生機,更讓許多瀕臨破產的公司振衰起敝。


這種分子結構宛如鑽石的「塑膠」,為產品增加的附加價值極為驚人!傳統的腳踏車一台大約只賣三千 多元新台幣,但是碳纖維腳踏車起碼從五萬元起跳!

碳纖維概念股股價一飛沖天

台灣腳踏車雙雄巨大與美利達以及零組件廠利奇,因為碳纖維腳踏車出貨激增,獲利與股價均屢創下六 、七年來的新猷。高爾夫球球具製造商明安國際與大田精密切入碳纖維高爾夫球桿,繼而跨入碳纖維腳 踏車車架,轉投資成果斐然。而台塑的碳纖維部門擺脫多年來賠錢貨命運,去年一口氣把多年來該部門 虧損一舉賺回,甚至被外資點名是台灣最有爆發力的碳纖維概念股。

國外碳纖維製造商的發展歷程更具戲劇性。碳纖維產能排名全球第五大的美國Hexcel公司,於○一年因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令飛機製造業大受打擊,導致這家專擅航空級碳纖維的公司一度瀕臨破產境地 。○二年底Hexcel股價崩跌至二美元上下。但是,飛機為降低燃油成本追求輕量化趨勢蔚為主流,碳纖 維供不應求,使Hexcel股價三年來飆漲近九倍,漲勢比道瓊成分大飆股波音公司還凌厲。

全球第二大碳纖維廠Toho Tenax與Hexcel一樣,四年前也面臨財務困窘難關,由於Toho碳纖維主要供飛 機之用,該公司宣稱空中巴士公司超大型客機A三八○所需碳纖維中高達五○%由它供應,Toho股價從 一百日圓出頭在三年內一度攻抵至一千二百日圓關卡,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碳纖維飆股。

代理日商碳纖維布的華立企業副理許立松指出,製造碳纖維的原料與壓克力一模一樣,都是一種叫作聚 丙烯?(PAN)的石化副產品,但是PAN如果製成壓克力綿一公斤才賣幾塊錢新台幣,如果作成碳纖 維紗則可至少賣到一千元以上,使碳纖維身價宛如「黑金」一般。

產業呈上肥下瘦狀況

更不可思議的是,碳纖維這個「黑金」價格的飛漲速度不輸近幾年大漲的黃金與白金。根據台灣東麗公 司(日本Toray在台子公司)對廠商的報價顯示,三年來碳纖維漲了幾近三倍,以運用在運動器材的十二 K級碳纖維報價而言,已經從三年前的每公斤十三至十四美元一路飛漲至如今的三十五美元左右(去年 一度漲至四十美元)。以每公斤三十五美元來說,同樣重量的碳纖維等於比鋼鐵要貴四十倍,比鋁合金 貴十五倍,它的價格幾乎是貴金屬白銀的四分之一。

眼見碳纖維報價水漲船高,各家大廠也砸下巨資擴產,不過,碳纖維製造過程中需經過極高溫的氧化與 碳化處理,大量生產的技術仍存有相當大的瓶頸待克服,產量在要短短二至三年內大量開出並不容易, 使得供應依舊極為緊俏。

碳纖維因母絲不同主要分為三種,其中以聚丙烯?(PAN)碳纖維運用最廣泛,占所有碳纖維產出高達 九成。○六年,全球PAN碳纖維總產量估計為二萬二千公噸,與全世界一年白銀產量(含再生銀)差 不多。根據全球七家碳纖維製造廠(全世界生產PAN碳纖維也只有這七家)的擴產計劃,以PAN為 原絲的碳纖維產量將在○七年增加六五%,達到三‧六四萬公噸。從數字上觀之碳纖維的確是大幅擴產 了,但是業者仍擔心碳纖維報價仍將持續走高。

巨大轉投資碳纖維腳踏車車架的巨瀚科技總經理邱大鵬指出,來自飛機與風力發電強勁需求將吸納碳纖 維大部分額外增加的產能,碳纖維今年報價將易漲難跌。去年因碳纖維價格漲太兇,導致像巨瀚、明安 國際等碳纖維中下游業者的營收與獲利均告衰退。

中下游面臨考驗,產業重新洗牌

業者不約而同指出,導致碳纖維價格騰貴的最大推手即是飛機製造業。為了因應高油價時代,全球兩大 飛機製造集團美國波音公司與歐洲空中巴分別推出七八七與A三八○新一代商用客機互別苗頭。這兩種 新一代飛機的共同特性即是大量採用碳纖維作為材料,平均每架飛機對碳纖維需求量高達三十五公噸至 四十公噸之譜,較原先的主流機種對碳纖維用量暴增近一○倍。加上,包括中國等新興國家近年來對飛 機採購激增,導致全球碳纖維供不應求問題雪上加霜。

碳纖維價格飛漲已經為中、下游業者帶來營運挑戰,但是國內上市、櫃公司中最積極開拓碳纖維版圖的 明安國際董事長鄭錫坤反而視為是產業秩序重新洗牌的大好機會。


鄭錫坤說,碳纖維價格雖對明安營運造成衝擊,但這對這個產業是個考驗也是個機會,具有規模經濟以 及特殊利基的企業得以倖存後並進一步壯大。過去二年多來,明安購併上海峰盛及遠東複材二家碳纖維 公司,碳纖維產品從原本高爾夫球桿、曲棍球桿以及腳踏車架跨入航空、電子材料及其他工業用產品。 明安國際預估,目前約占集團營收一成的碳纖維產品在三年內時將提高至二成,每年以三○%的速度成 長。

中華民國尖端材料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環航複材董事長蔡科然則呼籲,台灣碳纖維下游廠商不應該一 窩蜂地擠在競爭已呈白熱化的運動器材領域。他指出,碳纖維的工業用途是一塊有待開發的廣大處女地 ,在這裡可以尋找到大幅提升碳纖維產品附加價值的機會,未來商機無窮。

儘管碳纖維價格飆漲導致該產業呈上肥下瘦情況為產業前景蒙上一層陰霾,部分業者擔心,碳纖維價格 昂貴可能反挫碳纖維相關的應用甚至是研發進度。不過,這場由碳纖維點起火苗的材料革命已經漫延開 來,如果台灣製造業企圖持續保持優勢的話,面對這場材料革命任何相關業者都不能迴避。

END.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

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

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

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uppli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