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9/18公布,國內以往對於碳纖維材料需求,大多仰賴國外進口,成本大多高居不下。有鑑於台塑公司對碳纖維材料的研發,已有重大進展,為完整建構「材料研發與實際應用」的水平與垂直產業鏈,經濟部技術處日前結合四十多家原料與應用廠商,初步投資1.4億研發經費,共同成立「碳纖維複合材料研發聯盟」,宣告台灣碳纖維產業正式與國際接軌。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透過「傳統產業技術整合推動計畫」的努力,『碳纖維複合材料研發聯盟』正式成軍,代表該產業朝向技術與應用的整合開發規劃,已完成推動準備。聯盟因應政府對於風災的重建計畫,第一步推出利用碳纖維複合材料,進行快速結構補強的「健橋安家」計畫。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整合推動下,結合台灣塑膠工業、福懋興業、沛芃工程、東盟營造、鹿島工程技術公司、全白吉工程行、中科院航研所、逢甲大學、工研院材料所、中華價值管理學會等,總計10家企業、學校、學會及研究機構共同參與。
技術處指出,使用性能提升的工程用碳纖維材料,研發成特殊編織物,配合奈米高分子彈性體複材及塗料,在新型施工及檢測的技術建構下,應用在建築物補強及新建工程,可大幅提升結構的耐震力,對於房屋、橋樑等在民生的住、行方面,有很大幫助。碳纖維複材在工程大量使用下,不但能降低價格、提升品質,對台灣碳纖維複材產業發展,有絕對相乘的助益。
福懋興業經理蔡天玄表示,健橋安家計畫能夠在不到五個月完成整合,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與投入,讓聯盟廠商有一個未來共同的願景。該研發聯盟最大的特色是材料端到應用端的整合,研發需求面由技術法人共同參與、應用規格由工程顧問設計,如此研發到應用才能達到無縫接軌。過程中檢驗與測試,均由第三者配合,以高規格來驗證這些研發成果與使用效益,以期達到研發實用性與商品規格化的目標,未來成果不但在橋樑、建築物及公共工程補強及新建,運用於國內工程市場,相關衍生的產業商機,超過千億元,同時研發成果亦可打開大陸與東南亞廣大市場,創造更大商機。
台塑公司發言人黃宗敬協理指出,碳纖維複合材料具有材質輕、強度高、抗電磁、耐疲勞、耐腐蝕、比鋼強又比鋁輕的優異性能,因應目前能源短缺、節能減碳的世界趨勢,碳纖維複材無疑可提供一個最佳選擇。另外除了在民生用途外上,另外運動器材、風力發電、3C產品、醫療器材及汽車工業、營建工程補強,均可應用,尤其在軍事方面,則是航空及國防工業重要材料之一,因此,歐美日對碳纖維產業採戰略管制措施。目前國內碳纖維複材發展,雖然已小有成果,但面臨前有日本在產能及技術上領先地位,後則面臨中國大陸的急起直追,需要政府再給予協助。
技術處表示,雖然國內近10年來碳纖維已大量運用在運動器材方面,為因應未來全球科技發展,在航空工業、汽車工業、營建工程及風力發電的運用,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國內在碳纖維發展的優勢,必須持續維持。技術處也會儘最大努力,打造碳纖維複材研發聯盟平台,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合作下,加速發展台灣自主的碳纖維複材產業,以開創更大國際商機。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uppli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