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防蝕材料的種類


下列是金屬材料與抗腐蝕環境間的組合,可提供我們在選擇適當的防蝕材料時做參考用。當然,在其他條件的實務考量下,是有可能找到更便宜、更具耐蝕能力的材料。

(1)不銹鋼:抗硝酸腐蝕力佳

(2)鎳及鎳合金:抗氫氧化合物等鹼性腐蝕力佳

(3)鋁合金:抗大氣環境腐蝕力佳

(4)鋼鐵合金:抗濃硫酸等腐蝕力佳

(5)鈦合金:抗強氧化性溶液腐蝕力佳

(6)鉛合金:抗稀硫酸等腐蝕力佳

(7)錫合金:抗蒸餾水等腐蝕力佳

※陰極防蝕技術:

陰極防蝕的基本原理係利用外加的電流,使金屬材料獲得電子,而免於腐蝕的一種防蝕方法,主要的方法有兩種:(1)外加電源:使外加直流電源之陰極接於欲被保護的金屬件上,陽極則接於一導電之廢金屬上;(2)犧牲陽極法:利用氧化電位較活潑的金屬取代前面所提之廢鐵塊,例如鎂合金,便可提供足夠的電壓來取代外加之電源,因此鎂和被保護件間構成了一組伽尼凡電池,陽極的鎂會氧化溶解而保護了陰極的物件。

※陽極防蝕技術:

陽極防蝕技術係利用外加陽極電流,使欲被保護的金屬物件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鈍化層,因而降低金屬物件的腐蝕速率。陽極防蝕所需外加的電流較陰極防蝕小,多應用在極端腐蝕性的環境中,例如硫酸之貯存鋼槽。陽極防蝕的最佳操作條件,可由實驗室中的電極極化量測數據決定。

※金屬的表面處理:

將金屬表面利用加工處理以增加表面的抗腐蝕能力,常見的技術有塗漆與電鍍。利用這些表面處理程序,可在金屬物件的表面塗蓋上一層保護層,常具有防蝕、防變色、增進耐磨性、防止鋼材熱處理時的滲碳脫碳現象等。

※金屬塗料:

金屬塗料的施加方法與種類包括:(1)熱浸法,常見之馬口鐵(錫鍍於鐵上)及白鐵皮(鋅鍍於鐵上)多採此種方法;(2)電鍍法,利用電解還原的化學作用,將電解液中的金屬離子還原成金屬鍍著於金屬物件上;(3)金屬噴塗法,利用高壓氣體將液態金屬噴塗在金屬面上;(4)無電鍍法,利用化學還原作用,無須通電即可將金屬離子還原鍍著於金屬底材上及(5)滲入法,利用高溫將金屬粉末和適當的溶劑混合,使金屬擴散至底層欲被保護的金屬面上。

※陽極處理

鋁合金的表面處理可以藉由電化學反應,在鋁合金表面產生一層緻密的氧化膜,藉以提升鋁合金的抗蝕性能。此層氧化層可在藉由水合作用將氧化層上的孔隙予以密封,此步驟稱之為封孔處理。經封孔處理後的氧化鋁,具有非常良好的耐蝕功能,如有重鉻酸離子封於孔內,則效果更佳。此外氧化膜可在陽極處理中著色,提供多樣化的鋁合金材料,常用的發色法有(1)染色法;(2)一次發色法及(3)二次發色法。

※有機塗層

油漆是防止金屬表面腐蝕或生銹的一種有機塗層,它一般係由植物油搭配顏料調製而成,常見的顏料材料包括氧化鐵、鉛丹、碳酸鉛、鉻酸鋅、硫酸鋇及氧化鈦等;而常用的植物油則包括亞麻仁油、桐油及合成樹脂等。良好的油漆塗料必須具備下列特性:(1)透氣性差;(2)抑制腐蝕性佳;(3)耐用年限久;(4)添加適當添加劑。


溢晁億有限公司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專賣德國原料之奈米級鎢鋼銑刀、鎢鋼鑽頭

高精度、高硬度、耐用性佳!!

符合您加工各式工件的需求!

代理HKF、HOL、SUS、UGMIC精密螺旋絲攻等專業切削工具品牌,

並可代購國際大牌或提供OEM的服務。

選擇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請找溢晁億!!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歡迎洽詢及索取免費型錄

Expata Business Company ,Taiwan
As a professional seller of solid carbide tools, we provide carbide end mill and drills with kinds o f different angle and sharp.

We have best quality tools and delivery services. We would like to do business with you at this opportunity of extending our activit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for your requirements.

Tel:886-4-7555999

Fax:886-4-7557599


ijaui.service@gmail.com
http://www.ijau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溢晁億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